閒暇的週六,就來寫寫目前對法國的喜愛與抱怨~

關於法國我所喜歡的有很多!
首先是「奶製品」,像是鮮奶、起司、優格、奶油和布丁等等,只有物美價廉四個字足以形容,除了品質較好及種類多到不行之外,價格都只有台灣的一半,連最近漲價後的奶油也是;而奶製品也關乎到「甜點」的美味程度,絕大多數(真的也有歪掉的!)的麵包店、甜點店,有時候甚至是超市所販售的甜點,都比台灣的法式甜點(或所謂的藍帶甜點)好吃,價錢也便宜很多!有時候想要感受異國風情,真的要先改姓潘。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是「公園和花園」,園藝師會用不同的花草去搭配與裝飾,即使枯萎了也看得出曾經繁榮;在有陽光的時候,我喜歡坐在草地或長椅上曬太陽,實在舒爽至極,不過現在冷颼颼,就比較少去公園了。
還有就是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和美術館」,每每參觀完畢後,都更加瞭解自己的喜好,有時候單單只是看著某件藝術品,腦袋就會開始產生一些新的想法(小聲說,我最喜歡的畫家是庫爾貝)。
另外我也喜歡「人行道」,這可能有點難以理解,雖然這裡的人行道不總是平坦和整潔,但是「到處」都設有人行道,在台灣很多路段只有柏油路,走在路上雖然不會被車撞,但跟車子的距離還是太近了。
還有我也很喜歡這裡乾淨的「空氣」,台灣的人口密度非常高、汽機車多,空氣品質本身就好不到哪裡去,再加上從大陸來飄的污染,住在北部的都市沒有空氣清淨機的話,肯定成為過敏兒。

然後關於不喜歡的部分也不少!
像是辦一張SIM卡要等兩個小時,這在台灣是完全難以想像的,店員要不被客訴才有鬼;還有對外國人租房的擔保制度太過僵化,一定要提供翻譯成法文的擔保人聲明和納稅資料,無法用其他方式替代;某些商家只接受歐美卡,比較誇張的是法國國鐵SNCF,一副就是我沒有要跟你國際化的樣子;另外還有辦理Stan月票超沒效率,車站還漏水漏在排隊的人龍上;空氣雖然好,但是到處都有人在抽煙,在學校也是,連在小朋友身邊也是。

 

寫於2017年11月18日。

arrow
arrow

    emmash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