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請先閱讀法國在台協會官網

官網的資訊其實算是非常詳盡,不過對於尚未申請到簽證的人還是會心慌。

我在準備申請資料時,一邊仍在工作中,當時卡著過年假期,年後又快滿31歲了,時間上有點壓力,所以決定在過年前就申請,如果申請被拒,過年後也還有一些時間可以補救,我全部的資料大約在申請前兩週準備好。

所需準備的文件內容如下:

1 長期簽證申請表(或可向櫃檯索取),填妥並簽名。
務必填寫在法國的地址。簽名樣式應與護照相同。不可用鉛筆填寫。
2 抵達法國的日期,應清楚註明於表格26欄内。
3 1張照片粘貼於表格上。
(正面,不帶帽,白底,3.5X4.5公分,不接受電子影像輸出照片)
4 護照正本:須有12個月以上效期 以及 2相連空白頁,並附上個人資料及簽名頁之影本。
5 動機和計劃(下載範本)。
6 財力證明正本 + 1影本: 申請人銀行帳戶最近一個月内之證明,需至少有2100 歐元的存款(包含機票費用)或是等值的其它貨幣。
7 健康檢查證明正本 + 1影本:最近一個月内開具的證明,註明申請人在證明開立當日健康狀況良好。(英文)醫院建議名單
8 保險證明正本 + 1影本 :以機票上入境日起,一年效期的保險。保險範圍涵蓋疾病、生育、傷殘、住院及轉送送回國(不接受銀行卡附加的保險)。保險公司建議名單
9 無犯罪記錄證明正本 + 1影本。
10 來回交通票券證明正本 + 1影本。
11 簽證審查費:長期簽證費用99歐元,以台幣支付。

1長期簽證申請表和5動機和計劃,在填寫上幾乎不太會有問題,照實填寫就好。我本身對法國並無任何憧憬,只是因為原本想申請的德國打工度假簽證條件變嚴格了,所以轉而申請法國,這樣的我都寫得出動機和計劃了,懷著憧憬的你們,一定可以寫得更好,不用擔心!

2抵達法國的日期必須與10來回交通票卷證明上的日期一致,也就是日後我們會拿到的打工度假簽證起算日。很多人會有疑惑如何取得10來回交通票卷證明,其實他就是俗稱的機票「訂位證明」,要取得訂位證明不用先付款,我本身是用燦星旅遊網取得訂位證明,在網站上訂完後,會收到e-mail裡面有附件行程表,就是它了!另外因為機票只開放買六到七個月之後的,回程機票絕對無法買到你真正想要回來的日期,不過這並不影響取得一年打工度假簽證,重點是出發及抵達日!另外,燦星網站訂票後,要在二日或三日內付款,若逾期就會自動取消機位及訂單。

6財力證明正本,我的銀行是土地銀行,他們給的是「存款餘額證明書」,這在申請上也沒有問題。

7健康檢查證明,官網上已經附有醫院建議名單,找一間離家或公司地點近的去吧!我去的是署立醫院,在檢查前一定要跟他們說你要英文版的,因為中文和英文的表格不一樣,英文版的比較簡易,就一張A4紙,最後有註明「Normal」。

8保險證明,這個當初也苦惱了我一陣子,因為要涵蓋疾病、生育、傷財、住院及轉送回國,我當時問了從事保險業的一些友人,他們推薦的都是要買十年以上的壽險,才有涵蓋到生育,因為我原本就有買二十年的癌症壽險,但對於保險內容其實沒有很了解,於是就打電話到保險公司詢問並請他們給我英文版的保險證明。遞交申請資料時,其實最擔心的就是保險證明無法通過,不過後來也順利拿到簽證了。建議以前自己或父母有幫忙買過壽險的朋友可以先問問你的保險公司,已經有涵蓋的話,就直接請他們開英文證明,這樣就不用再另外花錢買了!

9無犯罪記錄證明,這個只要到內政部警政署網站「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就可以申請了,非常容易,只要網路申辦,再選一個方便到達的警局取件就可以了。不得不說台灣真的非常方便!

遞交申請資料當天,法協小姐把我的資料拿進去另一個小房間待了一陣子,出來後翻翻我的資料問了幾個簡單問題,大約像是:有穩定工作怎麼會想辭職?去那裡要做什麼?在那裡要怎麼生活?就照實回答,輕鬆聊聊,然後繳費、拍照後就結束了。我事先不知道當天要拍照,看起來一臉沒精神,後來那張照片就印在簽證上了,嗯...直到我換護照,那張照片會一直跟著我呢! 強烈建議去法協繳件當天一定要整理一下儀容再去!

題外話,我在等待時,有一個女生排在我後面,她看起來非常緊繃,把申請資料一頁一頁裝好好在整本的資料夾裡,她說她四月要去法國找男友,她必須得去,所以非常害怕申請沒過無法去。我繳件完畢後整理一下準備離開時,輪到她,法協的小姐請她把申請資料一頁一頁拿出來,她說她們不需要資料夾,結果那個女生太緊張,拿的時候,所有資料散落一地,撿的時候還在發抖。想跟大家說的是不需要太過緊張,法協小姐看起來有點嚴肅,但是人還不錯!據說申請學生簽證時,要跟簽證官在小房間裡面談話,相較之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起來其實很輕鬆啊!

大家有問題的話可以在這裡留言發問,我會在所知的範圍內儘量回答:)

 

寫於2018年5月29日。

 

須注意!2019年法國打工度假簽證規定新制,申請年齡為屆滿30歲之前,30歲生日當天即不符合申請資格,而非如同舊制為屆滿31歲之前!!!

arrow
arrow

    emmash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