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的交通工具不外是巴士、火車、飛機、Uber、計程車或自駕,但在歐洲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共乘的Blablacar!在BlaBlaCar的網站上輸入你的起迄點及時間日期,就可以看到有沒有人提供共乘服務,還有價位跟評價可以比較,有些車主會把車的型號寫出來,其中不乏很多高級車。付費方式在BlaBlaCar的網站或APP刷信用卡付款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沒有現金交易,我自己都是用網頁版,刷台灣的信用卡。網頁上會顯示車主使用的語言、車上是否抽煙及是否播放音樂等等,想去的起迄點如果沒有合適的,但有路線經過的話,也可以發訊息詢問車主是否方便停靠讓你上下車,重點是一定要先跟車主講好在哪裡等,最好要有地址或地標這種很明確的會面點,如果有大件行李的話,也要詢問車上是否有空間可以放。另外搭BlaBlaCar還有一個小秘訣,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建議可以「分段訂車」,有三個優點,一是車比較多、二是不用一次搭很長途的車、三是可以多造訪一個城市,例如要從巴黎去蒙佩利爾,就可以選從巴黎到里昂、再從里昂去蒙佩利爾。我之前在台灣有時候要去花東買不到直達火車票時,也會用這種方法,不過據說現在台鐵系統已經修改了,會自動把分段的票集合起來方便訂購。

我第一次知道BlaBlaCar的時候,是剛到法國在巴黎的背包客棧,跟同房的德國女生聊起在歐洲旅行的交通時,她推薦給我的;「搭陌生人的車」在當時的我聽起來無論如何都覺得有點恐怖,那時候還是選擇了用巴士移動到下一個城市。幾個月過後,想趁著假期時到德國旅行,查了巴士及火車的時間及價格,巴士和火車都沒有直達,而且一個耗時太久、一個太貴,於是就查詢了BlaBlaCar,因為第一次搭乘,又是一個人旅行,有點驚驚,所以我特別找了女生的駕駛,加上她又會講英文,我就稍微安心上路了。那個女生非常活潑外向,一路上我們聊聊各自眼中的法國人,我也向她詢問一些目的地城市的旅遊資訊,車程比想像中的短,第一次的搭乘經驗還不錯!前前後後我總共搭了十次的BlaBlaCar,五次是自己搭,五次是跟朋友一起搭,車上空間都滿大的,駕駛也都滿準時的,如果還有其他乘客時,通常我可以睡得很香,因為不用跟駕駛聊天。

不過最近一次的搭乘經驗,我個人不太喜歡。當時車上只有男駕駛跟我,車程約兩個小時左右,一路上就也是隨便聊聊,用我破破的法文跟他溝通,途中男駕駛開始稱讚我,接著一直約我吃晚餐,我拒絕了兩次!後來快到下車點時,我就請朋友來接我,這時候就覺得有朋友真好!!客觀而言的確沒有發生什麼事,但我主觀上感到很驚恐及厭惡(゚皿゚メ),畢竟歐洲的城市與城市之間都是鄉下到不行的地方,人煙稀少,要下手真的很容易!這種被法國男子搭訕的場景,有些人會認為是豔遇,但我腦中只有紅色警鈴大作而已!!!

平心而論,BlaBlaCar可以到達一些沒有火車及巴士到得了的地方,對於自助旅行的人真的很方便,價格比火車便宜,等車及下車點比巴士靈活,遇到火車或巴士罷工時,也很好用!有些駕駛還會直接把你送到想去的地方。不過老話一句,出門在外,真的防人之心不可無,若是搭車要回到住處,最好在附近就下車,不要透露自己所居住的地址或大樓。

arrow
arrow

    emmash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