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後第一份投的履歷就是某中央部會的研究員,截止的最後一天才準備好資料寄出,一個禮拜後沒回覆,想說大概是不符合他們的學經歷,畢竟徵人訊息上面寫著:「本案得視應徵人員之學經歷專長擇優通知面談,未獲遴選者,不再通知及退件。」這年頭找工作就是這麼資訊不對等,而且連薪資都沒寫,但是因為可以住家裡,所以還是投了履歷。約三個禮拜後,早上接到該部會的替代役男打來告知面試地點和時間,職缺在台中,面試地點在台北。再隔幾天,又打來更改面試時間。

 

面試當天,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面試時間,因為是中央部會,進出要換證,從警衛先生確認面試人員的名單,看到包括我總共有三個應徵者,上面標示有一個已經到了、一個還沒。等待時間很漫長,因為面試沒有準時開始,我和坐在旁邊的女生聊了起來,她說她在交通部觀光局當約聘,目前做的業務和這個職位也沒相關,因為要結婚了,所以工作地點也要換,才來面試這個職缺等等巴拉巴拉。這時候出現一個女生在門口徘徊,就算進來時也刻意坐90度背對著我們,當時以為是在該部會工作的人員,因為她穿著涼鞋和牛仔休閒洋裝,手上什麼東西也沒有,身上沒有包包也沒有掛來賓證,而且和該單位裡面的人都很熟識,直到面試開始前替代役男拿簽到單來讓我們簽名,那個女生也簽了,我們才知道她也是應徵者。坐在我旁邊的女生偷偷跟我說:我們沒戲唱了!

 

面試的時候,該單位的秘書最後「明白」表示我沒有在中央單位的經驗,所以不適合這個職位。我當時心裡中滿疑惑:經歷不是都寫在履歷表上面了嗎?若是不適合,為什麼會通過篩選?後來再想想,也就恍然大悟了,原來我和另一個女生,只是炮灰,職缺早就已經內定好了,只是為了表面上的程序正當,找我們來配合演戲。當下覺得很爛,搞內定還要浪費我的時間、精力和金錢配合演戲,而且手段真的非常拙劣,內定的人還敢大搖大擺穿涼鞋面試,涼鞋耶!全世界哪個國家的中央單位會錄取穿涼鞋的應徵者?臉皮實在有夠厚!以前也面試過一些地方機關,但至少大家都認真演戲,沒有見過這麼粗糙的。公部門總是被詬病為「有關係就沒關係」的單位,但要贏得別人尊重之前,請先做到尊重自己好嗎?

 

 

 

arrow
arrow

    emmash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