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衛生局來函時,首先要冷靜(這很重要!哭天喊地、怨天尤人都沒有幫助!),好好閱讀來函公文裡提到違反的法條有哪些,然後立刻把涉及的文章或產品下架,接著開始想想要怎麼寫陳述書。陳述書在撰寫的時候,並沒有要求一定要用精確的公文用語或者法律用語,保持平常心,用自己的話來寫可以了。把自己為什麼會撰寫廣告文章或販售產品的原因寫出來,是不是初犯、然後敘述販售情況,賣出多少、獲利多少、是不是專業賣家、是否知道其行為違反藥事法,日後會不會再犯等等。通常行政機關在決定要不要裁罰的時候,都會考量「比例原則」,所以可以再敘述一下,獲利與罰鍰金額的差異是否過大,還有自身經濟狀況等等,也是有所幫助的。通常來講,初犯+非專業賣家+獲利不多的一般民眾,要全身而退的機率相對而言比較大,不過陳述書一定要帶著誠懇的心好好地寫!

這裡還有一點想提醒大家,大多數人被檢舉的人,都會覺得是因為同業眼紅或有人挾怨報復,或者怪罪於檢舉達人等等,其實如果在寫文章或是上網販售之前,可以盡到一點查證義務,到衛福部網站閱讀相關資訊或是google一下,也就降低違法的機率了。而且在初期還沒獲利很多時,就被檢舉的話,心存感激是比較好的心態,有錯就改;要是等到日後衛生局查到時,因為違法情況越久、獲利越來越多,不罰的可能性也就降低了許多。

以上,本文僅提供一些簡單想法供參考,希望對於收到衛生局來函的民眾有些微助益。另外,有網友會在網路上提供陳述書範本,建議有索取到範本的朋友,要看看範本是否與自己的情況相符,畢竟違反藥事法的態樣很多,對症下藥才是最有用的!

arrow
arrow

    emmash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