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過中央和地方單位的我,

某天被問起兩者有什麼差別時,

才發現好像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

今天就來寫看看有什麼差異。

 

從具體的開始說起,

首先,中央與地方的分工本來就不同,

中央著重在於政策制定面;而地方則著重在於政策執行面。

中央單位在政策制定時,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經常也需要參酌其他部會的意見,

所以在擬定政策時,需要比較全面性的思考,變動空間也比較大;

在處理業務時,往往需要倚靠別人的產出或決定,才有辦法辦理,

所以時間自主性的空間比較低,因為需要隨時應對很多緊急狀況,

尤其是遇到30分鐘或是少於半天的超速件公文,在等待別人產出及做決定的過程,會有一種使不上力的無奈。

地方單位在政策執行的話,則是依照政策所訂定出來的法規去辦理,

比較單一面向,通常承辦人本身或是頂多會辦一些人就可以把事情完成,算是非常迅速,

就算是需要面對民眾的業務,也可以請同事代為收件,

而需要面對面諮詢的話,也可以跟民眾約好時間,

因此在時間自主性的空間比較高,請假也比較容易。

 

再者,有人說地方單位常常人治大於法治,中央單位則是比較重視法治。

我認為地方單位確實人治大於法治的情況比較多,

但主要還是取決於首長,如果首長崇尚法治,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人治的缺點除了「可能」違反法規之外,就是不穩定性很高,常常會變來變去,

否認過自己講過的話或作過的決定,朝令夕改,這個對於基層承辦人員來講,就是惡夢一場。

而中央單位也確實是重視法治,但是有人卻會利用法律鑽漏洞,讓自己安全下莊,

看新聞時往往可以看到很多犯事的官員都是被「重重拿起、輕輕放下」,新聞熱點過了就無事一身輕。

不管在中央還地方單位,想要「平步青雲」,唯一的方法就是「靠關係」,

沒有的話,就要慢慢「養人脈」,跟大家打好關係,公務圈很小,未來都有機會遇得上。

另外加入兩大黨,也是一個升官的方式,但前提是要承擔政黨輪替的風險,

像我之前的科長,就是因為跟首長顏色不同,而哀怨升不上去。

既沒關係可靠也不懂養人脈,又無黨無派的話,就是跟我一樣,旦求安穩度日。

 

接著,在辦公室相處上,

在地方的單位,同事比較親切有人情味,人親土親的感覺,

但是越鄉下的單位,愛擺官威的主管越多,鄉公所>鎮公所>市公所;

而在中央單位,同事和主管大多都謙虛有禮到不行。

可能是因為中央單位裡面會思考的人很多,

所以在那個環境底下,人就會變得比較謙虛,因為認為還有很多地方不足需要學習;

而地方單位,會思考的人比較少,所以有小聰明的人,就會容易自滿自大,

這時候若又當上主管,就會變得不可一世,好像全世界都應該聽他的。

因此,如果你是有在思考的人,請往中央單位前進,接受挑戰;

不喜思考的人,請往地方機關,度過適應期後,開始養老生活。

兩者都有好有壞,看自己偏好什麼。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也許你正在找工作、也許你正在為考上公務員填志願傷腦筋。

當然我寫的都是以個人觀感出發為多,

雖然這是我待過四個單位的感想,

但並不代表大家遇到的情況都會和我一樣,

如果有不同感受的人,也歡迎留言分享~

 

 

arrow
arrow

    emmash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